主題 : 知識產權

 

示例概要 :
在互聯網世界,青少年容易因為不清楚知識產權概念、貪圖一時方便或受到朋輩影響的關係,進行了侵權行為。本示例協助學生反思個人誠信與知識產權兩者的關係,明白維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亦要尊重他人(個人的努力及其創意的產業),繼而勇於拒絕侵權行為。

對象 : 初中

學習目標 :
1. 反思個人誠信與知識產權兩者的關係
2. 明白維護知識產權的重要性

價值觀/態度 : 誠信、尊重他人的貢獻

教學形式 : 德育及公民教育課 / 通識課 / 生活教育課

教材 :
1.    「正版、翻版,你點揀﹖」簡報(附件一)
2.    新聞摘要兩則(附件二)
3.    討論大綱 (附件三)
4.    「翻版之我感」故事內容(附件四)

教學時間 : 80分鐘

課堂安排 :

教學步驟(時間)學習重點
活動一:正版、翻版,你點揀﹖(15分鐘)

1. 教師播放簡報(附件一),說出情境及比較兩張正版和翻版DVD的資料,詢問學生會購買哪一張,並請他們舉手表態。

2. 如學生選擇購買翻版DVD,教師可請他們說出理由(例如價錢較便宜、本身對影片沒有興趣);如學生回答購買DVD (正版),教師可問「翻版DVD價錢便宜那麼多,質素和正版不是相差很遠,還附送贈品……為甚麼還選擇正版呢?」,引導學生說出購買正版或翻版的考慮因素。

3. 教師進一步問學生,情境中的主角有許多理由購買翻版貨,學生亦可能提及其他原因以支持購買翻版貨,但這些原因是否合理呢﹖如果每個人都基於不同理由購買翻版價,版權持有人會遭受甚麼損失﹖對社會又有何影響﹖

4. 教師小結:日常生活中,學生在接觸各式各樣的翻版物品時,可能會給予自己許多理由,例如「方便」、「價錢平」、「質素差不多」等,將侵權行為合理化。其實,購買正版或翻版,並非在於比較「平與貴」或「質素高低」,而是要考慮「尊重版權」的問題。如果你們購買了翻版貨的話,即表示你們認同並參與了偷取別人財產的違法活動中,同時亦表示了你們的誠信出現了問題,因為你們拿去了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青少年許多時間對翻版貨的概念並不了解及不感興趣,本熱身活動旨在:

- 引起學生對本課題的興趣。

- 讓學生明白知識產權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 讓學生了解不買翻版貨背後的原因。
活動二: 議事論事(25分鐘)

教學材料:新聞摘要(附件二)及討論大綱(附件三)

1. 教師派發新聞摘要,請學生仔細閱讀,然後提問學生有關新聞的內容重點。(5分鐘)

2. 教師派發討論大綱,讓學生分成五人一組進行討論,並將觀點記下。(5分鐘)

3. 每組派代表報告討論結果。(10分鐘)

4. 教師歸納學生的報告內容,並作出下列小結(5分鐘):
- 香港是個保護知識產權的城市,侵權需要付上刑事責任,同時影響香港的經濟貿易和國際地位。
- 使用翻版貨,相等於支持不法活動,助長不法商人進行非法行為。
- 侵權就是「偷去」別人所付出的努力,我們必須尊重他人所作出的努力,保護香港的創意產業。
- 即使非為牟利,只是貪圖一時方便而侵權,都是不誠實的行為,需要負上責任。
- 上載歌曲、影片到BT/Foxy網站為違法行為,不但是一種不誠實的侵擾行為,也是沒有誠信的表現,因為我們是不可以在未徵得別人的同意下取去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 若因為一時的貪念進行侵權行為而遭到檢控,會影響前途,得不償失。
青少年在決定要否使用翻版貨前,許多時並未經過深思熟慮,考慮後果,本活動旨在:

- 透過時事新聞,讓學生明白有關侵權行為可能會獨犯法例,需付上刑事責任。

- 讓學生思考個人對使用翻版貨的看法。
活動三:「翻版之我感」角色扮演 (35分鐘)
教學材料:「翻版之我感」故事內容(附件四)

1. 派發「翻版之我感」故事內容給全班同學。

2. 將學生分為五組,各組按故事內容,就思考問題題號要求演繹指定的情境 (每組2分鐘)。演繹前,各組有10分鐘準備時間。

3. 教師請扮演不同角色的學生,分享對自己角色的看法。(10分鐘)

4. 教師提醒學生:(5分鐘)
- 使用翻版是不誠實及不尊重他人的行為,不但奪去別人的努力成果,也會破壞我們個人的信譽。
- 學生需要培養獨立的思考及分析能力,明辨是非,堅持原則,不要因為朋輩關係影響,進行侵權行為。
本活動旨在:

- 讓學生學習從道德角度出發,考慮是否要使用翻版貨,讓學生反思個人誠信與知識產權兩者的關係。

- 藉著角色扮演,讓學生體會個人的辛勞成果被別人奪去的感受,從而了解版權持有人的苦況。

- 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明辨是非,堅持維護知識產權。

 

教師總結 (5分鐘) :

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多時會忽略了保護知識產權的重要,並因為不清楚有關法例,進行了侵權而不自知。因此,我們需要主動了解有關知識產權條例,例如瀏覽知識產權署的網頁,避免觸犯版權條例。

此外,我們有時會因貪圖方便、節省金錢或朋輩影響等原因,進行了侵權行為。這些行為雖然未必會被即時檢控,卻出賣了個人誠信。須知道,別人付出了很多努力才能創作不同的作品,侵權行為等同竊取別人的努力成果和財產,亦顯示了你不尊重他人為自己的創意產業所作出的努力。如此下去,創作人為免白費努力,便不願再去設計和創作,大大打擊了創作的風氣。結果,社會便不再進步,影響了社會整體的生活質素。因此,希望各位同學,先由個人做起,尊重他人,並堅守個人誠信,拒絕侵權行為,不用翻版貨。

參考資料 :《盜版軟件與惡意程式》通識短片教材-「盜」害漫延

 

下載

下 載 正版、翻版,你點揀

下 載 討論大綱

下 載 新聞摘要

下 載 「翻版之我感」故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