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因時制宜,調養身體】

 

 

今日立冬,是進補的好時機,因為中醫認為身體會隨住大自然的氣候變化而轉變,陽氣內潛,養生應以補腎防寒,斂陰護陽為原則,所以進補時,應以而不散,熱而不燥為宜,建議食物包括茨實、淮山、黑豆、芝麻等。

手腳冰冷的人,如果診斷為氣血不足,想補氣可服用黨參,或吃淮山、栗子、飲老火蓮藕湯,要補血則可飲用紅棗茶、生薑茶,吃杞子、龍眼肉等。

假如是容易緊張、神經質、工作壓力大、生活不如意及少運動人士,宜幫助氣血運行暢順,需要疏肝解鬱,推介飲用柴胡理氣湯助理氣解鬱、行氣止痛。另外,可飲用玫瑰花茶、茉莉花茶或陳皮泡水,有理氣、疏肝解鬱作用。

食用得宜,進補及時,在之後的季節身體較健康,病痛亦較少。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醫院管理局中醫動網站

======================================================

Facebook: 第「綠」頻道 Green Channel
想知更多環保資訊,一定要 Like 我哋page 及留言支持呀!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