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諾撒培德學校綠色動力開啟!節能設施滲入環保意識

 

 

記得以前讀小學時,從來都不知道什麼是「回收」、「環保」、「太陽能發電」,只是模糊認得是教科書稍為提及,再之後好像誤會了「慳水慳電」便是環保行為。其實也不全是,那時候環保議題亦未遍地開花,遑論會有什麼環保意識。現在,環保關注度有增無減,你看看嘉諾撒培德學校的環保意識在悄悄成長,而且長得很茁壯呢!

小編早前到訪嘉諾撒培德學校,由學校環保主任鄭秀英主任帶我們繞學校一周,了解各個節能措施。發現學校地方雖小,節能設施五臟俱全!

節能設施

 

走進學校大門,便會發現安置在操場的人力發電單車。車頭有電線供電話充電之用。人力發電單車十分受學生歡迎,踏單車時便能到儲電箱發亮,運動之餘又能實在地教育學生環保為何物。

                                  

鄭主任帶我們到三樓天台,看到六塊太陽能光伏板。它們向著有充足陽光的西南方吸收然後轉化為電力,支援燈箱電力,讓學生了解太陽能電力如何運作。太陽轉化後的電力可支持燈箱運作3-4天。

設置於三樓天台的隔熱塗層在夏天時發揮作用,令頂層的課室稍為能抵擋炎熱。

鄭主任告知這些環保的設備經環境運動委員會撥款支持,整個計劃申請了兩年,由2016年4月開始,首先設立太陽能板、隔熱塗層,到17年4月完成設置人力單車。可惜因為天台負荷的問題,灑水系統未能完成,思前想後,為了展示給學生看太陽能板的功用,學校決定以燈箱連接光伏板,同學始知天台的「大大藍畫板」其實可以用來發電。一般來說,太陽能板有充足陽光吸收便能支持燈箱運作三至四天。此外,鄭主任提及選擇太陽能發電是較完美的方案,因學校面向西南,好天時能有充足陽光轉為電力,其他再生能源如風車發電因風力較不穩定所以不在考慮之列,亦由於天台的負荷問題,綠化天台及灑水系統的計劃被迫放棄了。

 

環保活動

為了推廣環保訊息,學校從不同方面入手,與家教會合作舉辦「環保親子吊飾比賽」、推行健康午膳、水果日、南區種植日、校服回收、舊玩具交換日、廚餘回收計劃等等。

廚餘回收箱回收白飯後加上發酵粉,等14天後便可轉移到堆肥箱,發酵完成後變為肥料。

鄭主任高興地介紹學生與家長合作的聖誕環保吊飾比賽作品。

 

當中健康午膳計劃推行多年,連續兩屆獲得「至營學校」,鄭主任很開心和我們分享同學不單接受營養飯盒,有些學生甚至非常喜歡呢!雖然初期有些人仍不習慣,但當老師和家長一起合作,以身作則,鄭主任還向同學們承諾以後會健康飲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健康飲食的習慣,成效自然慢慢有,正如鄭主任每每說到環保,念茲在茲的一番話:「講環保不難,落實才是難,如何在活動中真正將環保意識灌輸給學生,而且令他們牢牢記著才是真正的難!」

 

如果你們也有屬於你們的綠色校園小故事,我們非常樂意一同去發掘更多的環保資訊!歡迎隨時聯絡我們,電話3979 0000。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