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 2017

“人與自然,相聯相生”是2017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今年的環境日鼓勵大家走出戶外、走進自然,欣賞它的美麗並了解其重要性,共同發出保護地球的呼籲。

每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是提高公眾環保意識、鼓勵環保行動的年度盛會。今年的東道國加拿大負責確定年度主題,並在其境內開展官方慶典活動。

世界環境日是每個人的節日,全球各個地方都將開展相關活動予以慶祝。自1972年以來,全球公民組織了數千場活動,從清潔街道衛生共建鄰里好環境,到抵制野生動植物犯罪,再到植樹種林,種類豐富,應有盡有。

人類依賴於自然。今年世界環境日希望大家更好地融入自然,成為自然的一部分。節日鼓勵大家尋找有趣的方式來體驗和珍惜我們與自然的重要關係。

自然的價值

近幾十年來,科學的進步以及日益嚴峻的全球變暖等環境問題,幫助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自然體系的健康與人類的繁榮和福祉息息相關。

例如,世界上的海洋、森林和土壤是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溫室氣體的巨大儲存庫;農民和漁民依賴土地和水下自然資源耕耘作物;科學家充分利用地球多樣性的特點,通過提取數百萬種物種中的遺傳物質進行藥物開發。

世界各地數十億農民每一天都與自然產生直接的聯繫,他們深知自身對於天然水源的依賴,也明了大自然提供的肥沃土壤,是他們長遠生計的保障。無論是污染、氣候變化還是過度開採,一旦生態系統受到威脅,他們都將是首當其衝的群體。

大自然的饋贈往往難以用貨幣衡量。比如清潔的空氣,它通常被人們忽略,被視為理所當然,直到變得稀缺人們才發現它的珍貴。然而,經濟學家正在製定新 方法來衡量所謂的“生態系統服務” 的價值。不論是在加利福尼亞果園忙碌授粉的昆蟲,還是喜馬拉雅山谷徒步時所能享受到的身體和精神層面的閒適,都是生態系統帶給我們的彌足珍貴的價值,這是相當於數万億美元的財富。

深入公園

今年的世界環境日為大家提供了欣賞國家公園美景和荒野地帶的絕佳機會。一些地方當局或許會藉鑑加拿大的倡議,在6月5日當天甚至更長的時間中免收或少收公園入場費。

如果你想瀏覽公園美景,何不為自己設置一個挑戰(發現一種不常見的哺乳動物,識別五種不同種類的蝴蝶,深入到公園最偏僻的角落)。記錄你的所見所想,並發送給我們,我們會將其發佈到環境署的社交媒體平台上,鼓勵更多的人去探索自然。

你也可以加入到不斷壯大的公民科學家隊伍中。當前,越來越多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序可幫助你記錄瀏覽過的風景或偶遇的動物,並讓其他人幫忙識別那些不熟悉,或不常見的物種。這些記錄會幫助科學家製定保護戰略,深入了解氣候變化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親近自然

通過感官體驗自然:為什麼不脫掉鞋子,讓手腳和沙地來一個親密接觸;別光遠觀美麗的湖泊,跳進去玩玩水如何!晚上去散散步吧,夜靜闌珊時,依靠耳朵和鼻子來體驗自然。

在城市中,我們一樣可以與大自然親密接觸。公園是城市的綠肺,是生物多樣性的樞紐。何不為綠化儘自己的一份力?清掃一下街道或某個被遺棄的角落,或在自家窗台邊種點花花草草?你也可以鏟鏟土,或者抬起石板路的路面,看看下面藏著哪些可愛的小生物。

無論你身在何處,都可以撿拾起10件(或100)垃圾,或者可以效仿印度孟買市民,組織大規模的海灘清理活動。

活動不必一定要在6月5日展開。聯合國環境署也將舉辦競賽,測試大家的知識儲備,加強大家對健康生態環境的珍惜程度,我們會與你分享各種各樣的好點子,和你共同慶祝這一天。

在這個瀝青馬路和智能手機相當普及的時代,生活精彩紛呈,每人每一天都面對著滿滿的行程,與大自然的聯繫總是短暫的。但是,在你的幫助下,世界環境日可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清楚地傳達“人與自然,相聯相生”的信息:我們需要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才能茁壯成長。

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請多瀏覽此網站,了解今年的詳細情況,並在網站註冊,我們會及時為你更新2017年世界環境日的所有活動。

來源 : — 聯合國環境署 (@UNEP)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