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素食日 一切從低碳飲食做起

國際素食日源自於印度的一個節日,11月25日這一天需要全日茹素或者有一餐吃素食,培養健康飲食的習慣。近年隨著低碳飲食的新潮流興起,市民對於素食和減碳的關注亦有所增加,開始奉行多菜少肉、綠色飲食的原則,多吃了時令蔬菜、沙律,現在連外國的快餐店也有了素食的選擇。改變飲食習慣,每日三餐低碳飲食由自己做起,減低碳排放量。

香港人口佔全球1/1000,溫室氣體排放量卻佔全球2/1000,即世界平均的一倍,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約6噸。香港人餐餐大魚大肉,對肉食的需求有增無減,但肉類的生產需要消耗大量水、土及其他資源,生產1公斤肉類用上7至15公斤穀物作飼料,亦都帶來了很多環境問題例如開墾森林來換牧場土地,而畜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佔全球的14.5%,同時浪費了原本作為糧食的穀物用作禽畜飼料。其實生產一磅的小麥、生菜、蕃茄的平均耗水量約100公升,但豬肉一磅則需要6200公升的水,更甚者,牛肉的耗水量接近20000公升!減少吃肉可以確保足夠的糧食供應、減輕對大自然的壓力,亦可促進腸胃的健康,世衛指出食用充足的蔬果可減低患上消化管道癌症機會。


        吃一餐素可以為地球減少約 1kg 二氧化碳,如果一間公司有100人齊齊響應國際素食日,食一餐素lunch,減碳量就相等於最少 6 棵大樹每日的吸碳量。現在很多本地餐廳都有推廣健康飲食文化,不用擔心有肉無素。中環有間社企餐廳「Fat Choy」,主打綠色食物,食材新鮮,而且全部來自本地的有機農莊,更有廚師專門為你烹調食物,素食可以食得健康又美味。「少食肉」的環保意識很早便在外國流行,北歐芬蘭境內的麥當勞更加推出「素漢堡」,歐美很多高知名的餐廳和主廚,也紛紛響應推出全素菜單。

吃素的觀念慢慢滲透入年青人的觀念中,與環保有所聯繫。吃素能救救地球,何樂而不為?

資料來源:地球之友、樂施會、低碳生活館、蘋果日報

圖片來源:Fat Choy、Green Monday

You may also like...

1 Response

  1. August 31, 2020

    […] 一直都想在自己的生活引進的元素,一來能減少殺生,二來能減少地球的碳排放「一人改吃素一天,可減少4.1公斤CO2,等於180~360棵樹一天內之CO2吸收量。 一人改吃素一年,等於全年未使用家庭用水、用電與瓦斯所省下的CO2排放量」(綠色文章)。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