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才書院持之以恆 綠色教育由心出發

綠色美食日

 

「素食廚藝比賽正式開始!」一眾同學和家長馬上分工合作我洗你切菜,務求20分鐘內將煮出營養豐富及新鮮健康的素菜!獎品十分有趣,頭三名可以捧著一籃蔬果帶回家。訪問同學仔於剛才煮菜環節有什麼困難的地方,她毫不猶豫地回答:「沒有!」看來平日廚藝訓練充足!

有幸參加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的環保嘉年華,一睹學校的綠色教育。毫不保留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正是綠色的景象,校園環境無一不綠,感覺到了石屎中的森林一樣。而嘉年華的攤位遊戲全都是與環保相關的,例如踩單車轉動攪拌器搾汁、層層疊解構健康知識、素食示範、環保工作坊等等。

 

Green Leader

主要負責協助優才的綠色校園管理是馮可兒主任,她很高興與我們分享學校曾獲「綠色學校小學組金獎」、「減廢證書」、認證為「香港綠色機構」等等。嘉年華之出現,有賴Green Leader的合作及校方持之以恆推廣綠色教育。

在優才,人人都是Green Leader,分別有家長、學生、老師的代表,積極為綠色校園發力。家長Green Leader於過去兩星期帶80位家長及同學參加粒粒皆辛苦活動、學校邀請廚師教授一眾學生Green Leader煮素食、老師Green Leader開設環保工作坊製作天然潤唇膏……三方合作,加上切實的執行,綠色活動參與、家教會與童軍的配合,將環保五元素「珍惜資源」、「惜食是福」、「轉廢為能」、「簡約生活」、「循環再用」融入學校教育中,環保的價值已悄悄在學生心中萌牙,養成簡約、多菜少肉的習慣,令他們持續關注、保護環境。

 

環保活動

時間點滴累積,養成熱愛大自然的習慣殊不容易,學校便由綠色環境建立做起。天台種植、魚菜共生、自然教室、學校有機耕種(肥料是馬糞)、Green Lunch等等,現在還有環保嘉年華的誕生,行動比起上堂實際得多。除此之外,為了令「環保」更有趣,更加入了不同的元素在內。水果日來一個「蔬果食譜攝影比賽」、「慈善環保賣物會」、「環保酵素專題研習」、「千顆愛心肥皂製作」,微電影拍攝亦加入綠色元素,千變萬化但不離其宗,便是「綠色教育」此一大主題!念茲在茲,都是想培育綠色新一代。

 

馮主任在最後提到,學校過往有很多的活動以及有趣的課程不斷與環保連結,其實最想做到的是:學生的綠色概念能由心而發。

_

 

環保美食日

親子素食比賽

環保工作坊——綠色拓印

學生Green Leader

Green Leader學煮素食

家長Green Leader帶領80位家長及同學參加粒粒皆辛苦活動

户外學習日

自種自吃

Green Channel———校園電視台

慈善環保賣物會

學校中的森林———欣園

馮可兒主任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