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首都望2040年成為首個「零碳城市」

為了城市永續發展,人類可以去到幾盡?冰島,街燈為北極光讓路一小時,長遠更推出一系列環保措施,期望 2040 年成為零碳排放的城市。

人口超過 12 萬的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上月通過聯合國的《巴黎氣候協定》,將推出交通、城規改革,配合商界的支持,目標在 2040 年之前成為全球首批「零碳城市」。

根據 2013 年的統計數字顯示,雷克雅維克全年人均碳排放量為 2.8 噸,對比美國的人均 16.5 噸,可謂高下立見。當地環境及規劃部部長 Ólöf Örvarsdóttir 形容,冰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有條件推進減碳措施,直言:「我們要加快腳步,做得更好,表明立場之餘,也是為市民作好榜樣。」

日間的雷克雅維克

日間的雷克雅維克

要達致零碳排放,Örvarsdóttir 認為最大挑戰來自交通,75% 市內交通依賴汽車。他將增加市內單車徑的覆蓋率,期望 2030 年之前的單車使用率,由目前的 19% 提升至 30% 以上。另一方面,市內將增建電動車充車站,鼓勵市民轉用電動車。

城市交通及都市規劃總監 Þorsteinn Hermannsson 則進一步推動城市規劃的改革。當地調查發現年輕一代期望遷回市中心居住,結合零售、辦公室及住宅的中心區建築項目已經上馬,有望減少市民每日通勤所需的碳排放。

對於政府的雄心壯志,雷克雅維克商界表示支持。

超過一百間公司簽訂協議,承諾減低排放和浪費。物流集團 Eimskip 的投資關係高級經理 Erna Eiríksdóttir 承認長途貨船暫時未能轉用電能,但認為轉變並非不可能,「一時的方便和長期的環境成本之間,我們需要作出平衡。」

文章來自
https://www.thestandnews.com/city/%E5%86%B0%E5%B3%B6%E9%A6%96%E9%83%BD%E5%8A%A0%E5%BC%B7%E7%92%B0%E4%BF%9D%E6%8E%AA%E6%96%BD-2040%E5%B9%B4%E6%9C%9B%E6%88%90%E9%9B%B6%E7%A2%B3%E6%8E%92%E5%9F%8E%E5%B8%82/

You may also like...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