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教學新手必睇:兩分鐘教你SET好網上教室!

只要留意五大元素:角度、背景、燈光、服飾、收音,用兩分鐘SET好一網上教室其實唔難!

一、角度

理想的拍攝角度,是將拍攝鏡頭與眼睛呈同一水平。老師只需要使用電腦架,或者就地取材,尋找書本或硬盒墊底,就可以抬高電腦,既達至最佳拍攝角度,又能夠穩定畫面,一舉兩得。

小貼士:  想營造對話感,記得多看鏡頭,避免長時間注視螢幕!

二、背景

在家進行網上教學,由於環境限制,未必找到簡潔整齊、空無一物的教學背景。不想學生的注意力,都放在老師/導師的家居配件或雜物上,可以簡單用一塊淨色的布作教學背景,既遮起不想被看到的雜物,又能突出自己,避免學生分心。

三、燈光

要保持畫面明亮,需要使用外置燈。理想的打燈角度,是從側面45度照射臉部。如果直接從前方打燈,燈光直射會令眼睛不適; 對本身配戴眼鏡的老師,眼鏡鏡片更容易反射外置燈的輪廓,分分鐘出現引人發笑的穿崩畫面。

四、服飾

在家進行網上教學,也需講究服飾。如穿著與背景顏色接近的衣服,會令老師/導師與背景融為一體,變得不突出。所以記得在進行網上教學時,穿著與背景顏色不同的衣服。

五、收音

講課除了要讓學生看得舒服,更要聽得清楚!使用電腦內置收音咪,容易充斥環境雜音。想令人聲清晰,課堂內容準確傳遞,就記得使用外置咪,提升聲音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