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
「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及教育計劃
簡介
香港青年協會一直致力鼓勵青年參與藝術創作,提升文化涵養。由2009年開始,青協獲徐悲鴻藝術委員會授權在香港籌辦徐悲鴻藝術推廣活動,藉此弘揚中華文化及徐悲鴻大師畢生追求真善美的藝術精神,從而提升本地優秀藝術人才。

2015年為徐悲鴻大師誕辰120周年紀念,適逢亦是香港賽馬會成立130周年。兩者均以「馬」為介,於藝術及慈善事業上,為社會作出貢獻。於這別具意義的年度,香港青年協會特別籌辦「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及教育計劃,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贊助下,以徐悲鴻大師的「奔馬」為題,結合超過10,000位青少年和社會人士的靈感、好奇心和想像力,合力為「奔馬」加入獨有的創作元素,進行一次跨時空的藝術交流與文化傳承,讓跨代創意得以盡情展示。

設計意念
「萬馬奔騰」的概念取材自徐悲鴻大師筆下所畫奔馬昂首闊步、不屈不撓、迎難而上之神態,體現無畏艱難,奮勇向前的精神。徐悲鴻大師素以繪馬著稱,其所畫的馬,將西方立體透視技術應用於中國畫藝,讓中國水墨創作走入嶄新領域。

「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展的意念源自徐悲鴻大師的著名畫作「奔馬圖」,其創作的「奔馬」,筆觸凌厲,雄渾有力,駿馬竭力奔跑的形態,正好展示中國人具實力、有內涵的精神和智慧。



奔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