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展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展及教育計劃,於4月3日至5日假沙田馬場作全港首次大型展覽,並申請列入健力士世界紀錄,期後移師至荃灣愉景新城,於4月11日至23日展出精選作品。特色項目包括:

1. 悲鴻奔馬 x 10000份青年創意
悲鴻大師的「奔馬」舉世聞名,以「奔馬」為藍本所創作的「悲鴻奔馬」紙模型,加入超過10,000位青年的創作意念,成為獨一無二的裝置藝術。來自中國、香港、台灣三地超過100個團體及10,000名青年參與創作的「悲鴻奔馬」紙模型,透過「萬馬奔騰‧萬眾一心」裝置藝術展,見證跨代藝術交流,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

悲鴻紙馬模型


「悲鴻奔馬紙模」製成品>>

2. 「悲鴻奔馬」名人創作
是次展覽特意挑選4幅呈不同形態的「奔馬圖」,製作成身高6尺、別具風姿的「悲鴻奔馬」,8位演藝名人分別與8位設計師合力創作,該8隻「悲鴻奔馬」與過萬隻青年創作的紙模,一同馳騁於起伏山巒中,展現萬馬奔騰的氣勢,寓意社會各界,萬眾一心,奮力向前。

— 徐悲鴻夫人與徐慶平x丁子揚
— 吳君如x陳幼堅
— 任達華x劉小康
— 李嘉欣x余奉祖
— 鄭伊健x馬榮成
— 謝安琪x Kamanwilliam
— 黃金寶與林欣彤(大新人壽代言人) x陳淬清
— 王梓軒x Michael and Rony

悲鴻奔馬圖





3. 徐悲鴻真跡作品展
悲鴻大師所繪畫的馬聞名於世,他筆下馬匹獨有一種精神抖擻、豪氣勃發意態,予人衝破畫面,振奮人心的積極精神。這緣於大師擅於托物抒懷,將感情傾注其中,透過馬為載體表現出來。是次展覽展出多幅徐悲鴻大師的真跡作品,包括「奔馬圖」、「飲馬圖」、「壯烈之回憶」、「懶貓」、「三鵝」、「雙喜圖」等,讓公眾對中國的藝術文化,有更深層次的體驗和認識。

飲馬 奔馬 對詩 跨犢兒童

三鵝 雙喜圖 平安圖 飛鷹 懶貓


4. 悲鴻駿馬動畫
展出分別由本地著名電腦視覺效果先驅黃宏達先生,以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學生製作的兩套「悲鴻奔馬」動畫,他們均通過多媒體技術,把徐悲鴻筆下不同的駿馬,結合數碼媒體,令畫作動起來。

5. 「萬馬奔騰‧ 萬眾一心」跨媒體社區藝術教育課程
公眾可於參觀展覽期間,親手製作立體「悲鴻奔馬」,以及學習立體創作軟件,一嘗創作的滋味。另外,多位設計大師亦會於不同地方出席講座,分享設計和創作的心路歷程。網上報名,請按此。

6. 徐悲鴻盃得獎作品展覽
香港青年協會由2009年起榮獲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及國家徐悲鴻藝術委員會授權主辦「徐悲鴻盃國際青少年兒童美術比賽」香港區賽事。2014年為第三屆比賽,是次比賽從20,000多份作品中,推薦近8,000份參賽。參賽作品畫系包括中西繪畫、書法、素描、版畫和動漫。香港區評審甄選出約3,000份入圍作品交往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徐悲鴻藝術研究院作最後評審,選出香港區各組別之冠、亞、季軍、一等獎、二等獎及優異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