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南區鬆一鬆」結合了行山及身心靈活動,包括瑜伽、冥想、森林遊學,向大家介紹南區自然生態好去處,並推動健康的生活態度。透過一起行山,讓參加者可以互相了解、互相支持,締造和諧共融的社區。此外,計劃亦會培訓鄰舍義工攝製隊,製作《南區鬆一鬆》影片,於網上及戶外媒體播放,讓更多人認識南區的「鬆一鬆」路線及減壓方法。

活動日程


(一) 瑜伽@香港仔水塘

內容:由義工導賞員帶領參加者遊歷香港仔水塘,沿途介紹水塘的法定的瑜伽教學,讓參加者在大自然環境中,吸收清新的空氣,舒展筋骨,遠離煩囂,達到鬆一鬆的效果。
日期:2018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時間:1:30pm – 5:00pm
收費:費用全免
集合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地址:香港仔石排灣邨商場LG2層02室
行程:集合→介紹香港仔水塘及安全守則→香港仔水塘上水塘→石橋、水霸、水掣房→香港仔水塘下水塘→瑜伽練習→總結及離開
對象:任何人士均可報名 (建議年滿6歲或以上人士比較適合)
導師:Karen Wong
備註:參加者完成活動可獲得瑜伽墊一塊


(二) 森林遊學@薄扶林水塘

內容:香港擁有豐富的生物品種,尤其以植物及昆蟲為多,專業的森林導師會帶領參加者在薄扶林水塘一帶觀察、以不同感觀接觸及欣賞香港的自然的多樣性,並透過小遊戲,加強親子之間的互動,提升大小朋友對動植物的認識及愛護。
日期: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時間:1:00pm – 5:00pm
收費:費用全免
集合地點:中環交易廣場巴士總站15號巴士站
地址:中環康樂廣場8號交易廣場地下
行程:集合→乘搭巴士到達山頂→介紹薄扶林郊野公園及安全守則→分組探索森林大自然→小遊戲→總結及離開
對象:任何人士均可報名 (建議年滿3歲或以上人士比較適合)
導師:Hilda ChanMaggie Mang
備註:參加者需自行繳付巴士車費,完成活動可獲得福袋乙個


(三) 冥想@舂坎山

內容:由舂磡角道上山,到達炮台上進行冥想,專業導師會帶領參加者以六感進行冥想;參加者可以在山脊上眺望景色外,也可以靜下心神,學習冥想,達到鬆一鬆的效果。
日期: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時間:1:30pm – 5:00pm
收費:費用全免
集合地點:舂坎角海灘巴士站
地址:赤柱舂坎角舂墈角道迴旋處
行程:集合→介紹舂坎山及安全守則→舂磡角道→慈氏護養院→炮台→冥想→慈氏護養院→舂磡角道→離開
對象:任何人士均可報名 (建議年滿6歲或以上人士比較適合)
導師:Thea Chan
備註:參加者完成活動可獲得瑜伽墊一塊


(四) 鄰舍義工攝製隊培訓@M21

內容:培訓義工有關影片剪接的技巧
日期: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時間:10:00am – 7:00pm
收費:費用全免
集合地點: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
地址:香港仔石排灣邨商場LG2層02室


導師簡介


Karen Wong

Karen Wong

Karen是瑜伽聯盟認可的瑜伽導師,並擁有7年學習瑜伽及2年半教授瑜伽的經驗。瑜伽對她來說不但可以鍛鍊身體,還可維持精神健康,她希望參加者可以透過進行瑜伽,令身心都能鬆一鬆。

Hilda Chan

Hilda Chan

Hilda是香港中文大學理學士,主修環境科,現職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項目主任,主力籌辦以森林保育為題的環保教育項目,她鼓勵參加者身體力行認識和保護自然環境。

Maggie Mang

Maggie Mang

Maggie是香港大學理學士,主修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她經常帶領學生認識香港的自然生態和探討保育的議題。

Thea Chan

Thea Chan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主修戲劇表演),並修練瑜珈課程,更前往泰國喀比修讀瑜珈導師課程,前後在不同場地,包括郊野公園開授戶外瑜珈課,另有修習靈氣治療及催眠治療。



景點介紹


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水塘分為上水塘及下水塘兩個,它們位於香港仔郊野公園內,水塘附近有多座法定古蹟,包括石橋、水壩、水掣房等,分別於1930年代時期興建;其中香港仔下水塘在變成公用水塘前,它是屬於大成紙廠私人擁有,後來為了解決港島西區的供水問題,政府才把它收購並沿用至今。

香港仔上水塘的前路段(香港仔水塘道)較斜,之後的路段相對平坦,是一條入門的行山路線,適合一家大小遠足。到達水壩後,可沿旁邊的梯級下山,前往下水塘,這裡的路徑相對較窄,但亦算易行,山徑被森蔭包圍,走不遠便可輕鬆經下水塘返回香港仔。香港仔水塘種值了許了紅膠木、大頭茶、錫葉藤等,對大自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附近的香港仔自然教育徑看看。


香港仔水塘

薄扶林水塘

薄扶林水塘位於薄扶林郊野公園內,地處薄扶林谷之間,它建於1860至1870年代,是香港第一個水塘。薄扶林水塘附近有多座法定古蹟,包括前看守員房舍、量水站、四座石橋等。

為了鞏固水塘附近的泥土,政府進行了大型的植林工作,使這裡成為香港林木最茂盛的地區之一,除了原生品種如大頭茶、浙江潤楠等外,還有人工種植的濕地松、台灣相思、紅膠木、水楠、木荷等;動物方面,你可以在此找到一些兩棲類動物,如黑眶蟾蜍、香港湍蛙、小棘蛙等,鳥類如紅耳鵯、紅咀藍鵲、珠項斑鳩等,你還有機會見到赤腹松鼠、果子狸、小靈貓等哺乳類動物;這裡一帶有很多中國水龍出沒,牠們是由外地引入的寵物,由於之前有很多人在此放生,在沒有天敵的環境下,牠們在此大量繁衍。薄扶林水塘路徑平坦,綠樹林蔭,環境幽美寧靜,十分適合親子遠足。


薄扶林水塘

舂坎山

舂坎山位於赤柱西面的舂坎角,由於地處香港南隅,軍事位置優越,故附近建有一些歷史軍事設施,如炮台、軍營等,當中外型為半圓球體的二號炮台更是舂坎山的標誌,而一號炮台則被拆掉,原址現為慈氏護養院。半圓球體為炮台的保護罩,本來被塗上了綠色油漆,十分搶眼,但現被改塗上白色油漆,變得優雅。

若從山徑攀登上舂坎山,路段較隱蔽難走,但則可攀上特色的岩石,如魔爪石、骷髏石、狗頭石、標高柱,以及眺望對岸壯觀的景致,由於這裡亦曾是海盜出沒的地方,山崖間藏有張保仔洞;若與一大家小同行,則可以選擇步行於較寬闊平坦的車路,沿著舂墈角道迴旋處的車道,一直走便可到達二號炮台,雖然未能在岩石上攀爬,但亦可看到無敵的海景。


舂坎山

參加須知


  1. 出發前及活動期間應留意天文台的最新的天氣消息及預報,主辦單位會就天氣變化及早計劃或更改活動安排,若遇上惡劣天氣,參加者必須留意主辦單位的通知及配合有關的活動安排。
  2. 做好防曬措施及帶備足夠的防曬用品,並應多喝水和補充流失的電解質,途中若需要休息,應向工作人員示意,切勿逞強,以免身體不適。
  3. 切勿食用野果或飲用山水。
  4. 不要逗玩或餵飼流浪貓、狗或其他動物,以防被襲。
  5. 切勿隨意步入沒有路牌指示的草叢或樹林。
  6. 切勿隨意離開原定路線或嘗試行走野草蔓生的捷徑。
  7. 切勿站立崖邊或攀爬石頭拍照或觀景,免生意外。
  8. 要預防蚊叮蟲咬,可用驅蚊劑塗抹衣服或外露的皮膚。
  9. 建議帶備以下物品:
    • 流動電話,以便聯絡及作求救之用(宜先了解電話服務覆蓋範圍)
    • 雨具及防水風褸
    • 緊急糧食,例如朱古力和葡萄乾等高熱量且易於攜帶的食物
    • 一套乾衣服,以備更換
  10. 長期病患者(例如患有心臟病、哮喘的人士)宜先徵詢醫生的意見,才決定是否參與。
  11. 惡劣天氣安排:
    • 活動前3小時發出八號風球或以上警告,活動會取消。
    • 活動前3小時發出紅色暴雨或黑色暴雨警告,活動會取消。
    • 遇上其他會影響活動進行的天氣情況,如狂風暴雨等,由主辦單位作最後決定,並會以電話及短訊於活動時間前兩小時通知參加者。
  12. 取消活動安排:
    • 若10月20日(星期六)「瑜伽@香港仔水塘」因天氣問題取消,這次活動將延期至11月10日(星期六) 同樣時間舉行。如有更外會另行通知。
    • 若10月27日(星期六)「森林遊學@薄扶林水塘」因天氣問題取消,這次活動將延期至11月17日(星期六)同樣時間舉行。如有更外會另行通知。
    • 若11月3日(星期六)「冥想@舂坎山」因天氣問題取消,這次活動將延期至11月24日(星期六) 同樣時間舉行。如有更外會另行通知。
  13. 由於是次計劃將會進行錄影,參加者必須同意被攝錄,以及有關影片會公開播放,用作非牟利及教育用途。

報名


查詢



陳莉莉女士: 3979 0000

enquiry@m21.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