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賞影片

用心感受生命節奏 - 黃耀邦
黃耀邦(Jason),生於聾人家庭,自小失聰,但無礙他快樂成長,追求舞蹈夢,更獲得家人極力支持。

Jason擅長演繹節拍強勁的Hip-Hop及爵士舞,亦是聾人Hip-Hop跳舞組合-森林樂(Fun Forest)的主要成員。他積極參與不同類型的演出及比賽,致力推廣聾人文化,更毅然辭去政府工作,遠赴紐約Broadway Dance Centre學習舞蹈,回港後一直努力推廣「無聲舞蹈」,致力讓聾人與健聽人士一同體驗舞蹈的樂趣。

聾人聽不到音樂,究竟如何跟隨節奏跳舞呢?Jason為你揭開聾人學習跳舞的秘訣。

編導:周志光
製作團隊:M21
導師:梁嘉樂
顧問:歐文傑

堅持所愛跨越障礙 - 張世豪
張世豪出生時因醫療失誤,患上先天性大腦麻痹症,全身只有右手可以有限度活動,因此電腦成了他唯一可以與外界溝通的橋樑。

世豪熱愛編寫程式,為了實現夢想,離開特殊學校後,隻身到職業訓練局升學,就讀資訊科技的科目,從基本學起,經過努力奮鬥,畢業後再取得學士學位,然後投身社會兩年,為社企及傷殘人士編寫手機應用程式,現正在香港浸會大學修讀高級信息統理學碩士課程。

憑著一隻手,加上堅毅不屈的精神,世豪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希望學以致用,回饋社會。

編導:周志光
製作團隊:M21
導師:陳寶寶
顧問:鄧漢強

以愛同行 - 鍩怡父母
鍩怡患有皮爾羅賓症,先天上下顎不健全,下顎後縮,令舌頭阻塞咽喉,不能吞嚥及呼吸,長期靠頸部插喉呼吸及肚皮造口餵奶。自出生至四歲,多次開胸取骨,以重建下顎,但手術最終失敗告終,香港醫生苦無對策。

機緣巧合下,鍩怡遠赴台灣,接受一連串的矯型手術,首次手術成功,但需要三個月的觀察矯型情況,才能決定能否進行下一次手術。

復康之路,起起伏伏,鍩怡父母一直不離不捨,長伴身旁,以愛同行;但他們認為,這只是身為父母應盡的責任。

編導:周志光
製作團隊:M21
導師:陳浩民
顧問:楊紫燁

童心球愛,踢出我潛能 - Sneha
來自基層家庭的Limbu Sneha是香港土生土長的尼泊爾裔女生。本來只是放學後陪弟弟練習足球,卻被教練發掘其足球潛能,而Sneha更是一踢便愛上。

Sneha小三便開始參加全港性的校際足球比賽,2013年在全港小學學界足球比賽中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獎;2014年更僅以8歲的幼齡,獲選拔加入杳港女子足球代表隊(14歲以下)接受訓練,是香港青少年女子足球隊中首位少數族裔成員。

憑著一顆熱愛足球的童心,加上全情投入,Sneha向著職業足球員的夢想一步步邁進。

編導:周志光、陳莉莉
製作團隊:M21
導師:王晉曄
顧問:李力持

捉景鑲情 - 劉天佑
一個社區關注者 - 劉天佑,如何把一些「老字號」從另一種形式下保留。在近十年間,香港發展迅速。有不少「老字號」不敵這發展的步速,唯有相相倒閉。老舖被商家迫遷,處處人情味變成到處商情,可惜作為一個升斗市民何以跟地産巨鱷抗衡?唯有以文字、圖片把僅餘的形象記錄下來。每一步、每一足跡,每一境、每一鑲情。

編導:鄭震宇
製作團隊:Filmniac
導師:邱華俊
顧問:楊紫燁

笑著跟你說再見 - 陳寶儀,林德有
鏡頭前的林生,無論說話或吞嚥都有困難,沒人想到他曾是受學生愛戴的副校長,每天處理繁忙的校務有條不紊。當事業、家庭等各方面都很好的時候,林生患病了,起初沒人知道他患了甚麼病,太太寶儀鍥而不捨地查問專家及尋找資料,跌跌碰碰下終於知道他患上認知障礙症及運動神經元退化症(俗稱漸涷人)。

有人形容認知障礙症是世紀絕症,過程就好像跟患者慢慢說再見一樣,但是天生樂觀的寶儀沒有因此患上抑鬱症,反而成為了這種病的「專家」,她花盡心思設計食譜和生活工具、處理自己及先生的情緒,她辭去熱愛的教師工作,即使不知道剩下多少時間,她都會笑著與林生走下去。

編導:陳莉莉
製作團隊:M21
導師:邱華俊
顧問:楊紫燁

珍惜生命活出彩虹 - 吳宛霖
霖自出世八個月發現聲帶有刺瘤,不能夠開口發聲,即使做手術切除,很快又再長出來,到中二為止已經做了110次手術。最後,霖霖更確診患上末期肺癌,她面對餘下短暫的兩個月生命,卻積極樂觀,對父母充滿感恩,更寫信鼓勵身邊的所有人。

霖霖媽媽在霖霖去世七年後,更收到一封霖霖的慰問信。原來霖霖在去世前拜託兒童癌病基金的姑娘在2015年才轉交給父母,以安慰她們。

編導:賀峰
製作團隊:香港影藝聯盟
導師:陳寶寶
顧問:楊紫燁

我做到的,你都會做到 - 傅提芬
Inti因失明曾經一度放棄自己,後來一條領跑帶,連繫著她和領跑員丈夫,讓她在跑場上再不孤單,並完成一個又一個比賽,而導盲犬Nana的出現更帶領她排除了不少障礙,陪伴著她生活和工作。

結尾以一句:「我是傅提芬,一名全失明跑手,我可以做到的,你都可以!」以此鼓勵在生活中遇上挫折的人們,不用懼怕,希望總在前面。

編導:曾韋漢
製作團隊:葵芳青年空間
導師:陳浩民
顧問:張經緯

Don't Say No before You Try - 高誌慳
高誌慳(高Sir),前專業運動員,現任歷奇導師。自小因意外導致失去右手,並沒有打擊他積極過活的人生態度。就算遇上波濤洶湧抑或崎嶇不平的前路,他能以一隻手戰勝生活以及作為專業運動員面對的種種考驗,到退役後如何透過分享以生命影響生命,助人圓夢。

導演:岑珈其
團隊:被選中嘅細路
導師:王晉曄
顧問:張經緯

讓愛駐足 - 關仲金
有人說,當愛的人走了,你只能看著愛悄然離開,而無力讓愛駐足。可是當關仲金婆婆的丈夫離世後,她不但沒有停止給予這份愛,反而每星期抽空來到頤養院,用自己的生命和時間將這份情擴展到其他長者身上。鏡頭下的關婆婆即使身上早已佈滿歲月的痕跡,白髮蒼顏,但愉快的心境、和藹的笑容與助人為樂的靈魂卻不因歲月而流逝。

導演:陳海儀
團隊:24frames
導師:梁嘉樂
顧問:張經緯

我們都能跑出自己的天地 - 施性概
施Sir是位長跑好手,於長跑網寫關於跑步日記,曾到意大利、日本等多國家參與一百公里超級馬拉松及24小時跑等長跑賽事,得到相當優異成績。他更於晨崗特殊學校任教,連續三年帶領智障及自閉症學生完成毅行者。短片以施Sir 的心聲為主線,分享身為跑者需要的毅力、堅持以及世界觀。帶領智障學生發揮所長,默默耕耘為社會貢獻。

編導:余震豐
團隊:strobomo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張經緯

爭取每天跌倒的機會 - 鄧子超
鄧子超(阿B)現年30歲。自小患有先天性軟骨發育不常症,身高有1.32米,其身體機能與常人無異,坊間多稱他們「侏儒」。

阿B沒有因此放棄,現在正為嘉年華担任表演人員的阿B,反而因自己的樂天性格為人們帶來歡樂。自小希望成為表演工作者的他經過不停嘗試,近年有幸初嘗大銀幕之味,為本地電影出演角色。未來,他慢慢克服困難希望成為一名演員之餘,不忘帶給大家歡樂。

編導:黃顯揚
團隊:Why
導師:陳浩民
顧問:歐文傑

器官捐贈,讓愛重生 - 黃民安
黃民安憶述兒子發生交通意外的經過,在家庭即將分裂的時候,兒子又突然離世,他一下子無法反應過來,這時還要為兒子作出重要的決定,就是把他的器官損贈他人。後來當他執拾遺物時,發現兒子留下一段說話,希望父母不要離婚,也因此學習做一個好丈夫、好爸爸,他說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

編導:陳濱彬
團隊:Taledom
導師:陳浩民
顧問:楊紫燁

沒有懶惰的冠軍 - 鄭國輝
鄭國輝代表香港參加 2014年南韓仁川舉行的亞運會帆船比賽,在男子米氏板項目贏得金牌,是香港其中一名傑出的運動員。

父母在他年幼時離異,反叛的他被送進救世軍環翠宿舍,令他比其他滑浪風帆選手遲起步,在初期未能做到好成績促使他有過放棄的念頭,但因為相信「呢個世界沒懶嘅 Champion」,所以一直堅持,最後奪得亞運金牌。

退役之後,他希望透過教導青少年滑浪風帆,把從失敗中學習和前進的態度和鬥志傳承給香港的下一代。

編導:吳均熙
團隊:#vid production
導師:王晉曄
顧問:楊紫燁

戲劇拉近你我 - 天音音劇團姊妹花
曉晴﹑曉昕兩姊妹起初互不咬弦,妹妹不喜歡跟姐姐一起,姐姐亦不想負起照顧妹妹的責任。後來姊妹參與「元朗。天水圍青少年音樂劇團」,一同經歷上課、排練及公開演出,兩人的性格變得開朗,發覺在旁與自己一起成長,沿途互相扶持的,就是最親的姊妹。
戲劇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培養出濃濃的姊妹情。

編導:梁譽 司徒偉健
團隊:中英劇團 Chung Ying Theatre Company
導師:王晉曄
顧問:李力持

賺錢無需賺到盡 - 丘生丘太
樓價貴是香港人面對的問題,退休夫婦丘生丘太用退休金購買一個單位,以非市價租給需要幫助的單親媽媽居住。為了有效管理物業,他們與社企「要有光」合作,由該社企負責管理和幫助租客,入住的單親家庭可獲三年的居住期限,而社企會協助他們建立謀生能力,務求令他們早日遷出光房,自食其力為家庭帶來穩定舒適的生活。

編導:梁浩倫
團隊:Sidewalk Movie Produc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歐文傑

迷途知返不太遲
阿俊(化名)是個不愛讀書,甚至輟學加入黑社會的邊緣青年。他在一次社團活動中被兄弟­背叛,令他深深明白到所謂「兄弟」的情誼是如此脆弱。後來在女朋友和家人的鼓勵下,退­出了社團及重拾學業。現在一間社區中心兼職扭氣球,將愛心傳遞給社區。他希望藉此故事­向青少年呼籲「迷途知返」。

編導:葉曦
團隊:Daydream
導師:邱華俊
顧問:李力持

加長版 >>

愛・都一樣
一對患了愛滋病多年的夫婦,生活時刻要服藥、覆診。二人一直喜歡小朋友, 七年前,太太發現意外懷孕,經過多番考慮及諮詢專科醫生意見,得悉孩子有99%機會不會帶病,結果二人決定坦然面對。如今,孩子已經六歲了,並沒有受感染,而且能健康成長。他們的家庭生活平凡,即使爸媽患有愛滋病 ,亦擁有溫馨家庭生活。

你,又能否除下有色眼鏡,一同感受這個家的一份簡・單・愛?

編導:陳美均
團隊:Element Produc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歐文傑

緊握我手
新移民少女惠(化名)初來港時,需面對與國內截然不同的初中課程,加上與她關係要好的母親經常往返內地,聚少離多,故惠對新生活感到徬徨。不久,惠經常與朋友一起逃學,最後更因朋友的影響下接觸毒品。惠終日與朋友結伴吸毒,被母親發現後,更曾以刀指嚇母親。惠健康日差,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她可能因吸毒而患糖尿病。入院後,以前一起吃喝玩樂的朋友沒有一位探望過她,惟獨母親對她不離不棄,終感動了惠,令她決心改過。惠現正修讀化妝課程,與家人關係和睦。

編導:陳嘉成
團隊:夢行者聯盟
導師:王晉曄
顧問:鄧漢強

輪椅起舞 - 黃和洲
一個陰暗房間,一個面露沮喪的青年出現在眼前,他是一個獨腳人,
他嘗試行走,但失敗倒地,接著輪椅走到他面前,坐在輪椅,不可能的事情隨之發生。他堅毅不屈隨著音樂也跳起來,演出一場精彩的輪椅舞蹈。

他便是黃和洲(Philip),現年55歲,自小得脊髓灰質炎,雙腳麻痺,需使用輪椅代步,但還不放棄,熱愛運動。自2006年開始接觸輪椅舞蹈,曾遠赴俄羅斯、日本、韓國、北京、台灣等國家參與比賽,並於台灣新北市奪得【輪椅體育運動舞蹈亞洲公開賽】“「雙輪椅拉丁舞5項」冠軍。近期亦參與舞台劇演出:【能者舞台仲夏日】及【折翼天使】等,他希望每一次的表演,都能帶給觀眾意外的驚喜!

編導:馮耀東
團隊:BigBang Crea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張經緯

愛是互動 - 開姐
開姐,一位退休媽媽,將大半生時間精神奉獻給兒女、家庭。兒女都出身,退休生活令沒太­多嗜好的凱姐感到無聊。幸好,開姐和女兒有著唯一的共同嗜好─追星。

一天,開姐得了一罕有病,當時香港有同樣的病例不出三十宗。她被迫放棄追星的唯一嗜好­,待在家中休養。於是,女兒主動寫信給偶像,希望他能對開姐加以鼓勵,對抗病魔,並隨­信附上一張空白的卡。開姐真的收到偶像親手寫的慰問卡,簡單的字句卻帶來無限的鼓勵,­開姐邊讀邊哭。開姐終於康復了。

編導:黃家銓
團隊:什麼創作映畫 (Some More Crea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鄧漢強

從不怕撐傘前行 - 芮洞昇
芮洞昇兒時到健康院檢查時,被診有讀寫障礙,學習比一般學生需時。很多人因不了解讀寫障礙,往往以為他不用功讀書,增加了他的學習壓力。後來他明白每人都有自己的缺陷,只要堅持努力,認同自己的不完美,就可以不怕別人的目光,享受學習。芮洞昇邀請不同年齡的人進行一個社會實驗,從而表達人們對讀寫障礙兒童的誤解,希望把正能量感染受實驗者和觀眾。

編導:鍾浩賢
團隊:OU_club
導師:王晉曄
顧問:李力持

給家人的一份禮物 - 練子諾
練子諾是位後天失明的男孩,樂天的他適應力強,很快便接受了自己失明的事實。他不但沒有因失明而失去鬥志,而且還積極面對人生。他參加音樂劇,有著不同的演出,上大舞台,與其他青年人攜手合作。他的意志為不同的年青人打了一枝強心針。只是,他的家人還需要點時間去接受此事實。為此,他想送一份自製的禮物給家人、希望他們能明白自己的心意。

編導:楊紫燁 鄭震宇
團隊:Filmniac
導師:陳莉莉
顧問:楊紫燁

行行出狀元 - 杜聰
因到中國內地公幹看到農村貧窮的一面,杜聰毅然放棄投資銀行工作來全職投身慈善公益。他成立的智行基金會,在過去14年內資助超過兩萬名愛滋孤兒上學。他還相信,公益慈善模式非一定依靠捐款,於是成立海上青培坊職業訓練學校,提供法式烘焙課程給來自困難家庭的中國青少年,教他們一技之長。學員畢業後都能以專業麵包師或西點師的身份找到穩定工作,自力更生。

編導:楊紫燁
團隊:HKU
顧問:楊紫燁

新生 - 朱雅欐
為了照顧在香港上學的兒子順心,編劇朱雅欐拋下發展中的事業和北京優渥的生活,到香港重新上學。

十多年沒有讀書的她,一邊忙碌學業,一邊照顧兒子,經常做到焦頭爛額。面對新環境、飲食習慣、天氣,又聽不懂粵語,她很不習慣,倒是在讀幼稚園的兒子先一步熟悉香港,接她放學,陪她上學,教她香港文化,與她一起拍短片,甚至照顧忙到生病的她。朱雅欐慢慢找到了新方向—做一個與兒子一同成長的好媽媽。

編導:趙博君
團隊:ONE
導師:陳浩民
顧問:鄧漢強

沙畫母子情 - 楊玉梅
自閉症沙畫師李世豪用藝術開拓出自己的道路。他的母親楊玉梅接納和欣賞他的差異,培育他的藝術天分,在多個沙畫表演節目和沙畫班裏輔助他完成工作,並且鼓勵他堅持展現自我。母親這種欣賞孩子與眾不同的態度,很值得其他家長借鏡。

編導:呂達榮
團隊:Mission L
導師:陳浩民
顧問:歐文傑

傷疤始終會治癒
一位患有躁鬱症的學生反鎖著自己,想做出傷害身體的行為。謝穎詩以同行者的身份,帶領這位學生走出房間,開解她過更廣闊的人生。

謝穎詩中三時因情緒波動被診斷患有抑鬱,服藥治療期間開始出現精神分裂症狀,有極高的自殺傾向,後來確診患上躁鬱症。病情好轉後,她重新上學,卻突然走路不穩,病情更惡化至影響吞咽及言語能力,醫生懷疑是小腦萎縮,壽命只有五年。身陷絕境,穎詩堅拒放棄,學習與病共存。五年的堅持下,她恢復吞咽及言語能力,更重返校園。她經常做義工,用自身的經歷,開解同樣患有躁鬱症的朋友。

導演:潘梓然
團隊:豐樹銀影
導師:陳浩民
顧問:李力持

追夢從來不易 - 彭力行
彭力行,是一個擁有菲律賓血統的香港人,他在香港出生和長大。他的親生父母在他年幼時拋棄了他,後來他寄養在一個家庭中,在十三歲的那年發現自己對街舞的興趣與熱誠。那份熱誠轉化為動力與夢想,不管自己的身份與經歷,他打破重重難關,以推廣街舞為個人目標,正在竭盡所能地一步一步實現自己的夢想。

導演:羅子健
團隊:開個會仔Production
導師:梁嘉樂
顧問:李力持

盆栽盛愛 - 微型森林
一班來自基層的媽媽透過製作「微型森林」重拾自信,由學習如何設計及運用工具及物料製作獨一無二的「微型森林」,到成為「微型森林」的導師及設計師,在過程中,媽媽們除了得到更多機會認識社會不同的人士,還可以將她們對「愛」及「美」的概念實踐出來,生命從而得到改變,成為她們自己生命的設計師。

導演:趙榮鋒
團隊:Af' Studio
導師:邱華俊
顧問:鄧漢強

因為鍾愛 - 旗袍大師簡漢榮
今年65歲的簡漢榮先生,是香港第一間旗袍店美華旗袍的繼承人。而他自己,亦已製作旗袍長達40幾年,至今仍堅持全手工製作,一針一線造旗袍。問他為何可靜得住心堅持這麼多年,做這份他人眼中岌岌可危的夕陽行業呢?原來只得兩個字:「興趣」。無錯,這麼簡單,又那麼純摯。

導演:李瑾
團隊:V+
導師:陳浩民
顧問:張經緯

聾情
雪盈的耳窩先天未有發育,連飛機經過的巨響也聽不到,雪盈四歲學習手語。父母希望她擁有正常社交生活、小學時安排她入讀全港唯一提供全面手語雙語協助的主流學校。手語老師在課堂上提供翻譯及支援,在雪盈崎嶇的學習路上扶持。手語老師及健聽同學的協助,令她排除學習障礙。現在她亦順利升讀提供手語協助教學的共融中學,在這裡她認識了三位好朋友,他們無論做甚麼事情都一起,在學校亦被稱為『四朵金花』。

導演:趙錦添
團隊:怪人映像
導師:邱華俊
顧問:歐文傑

彼此-孿生姐妹
玉貞和玉霞是一對孿生姐妹,他們都曾患有精神病。姐姐對於電話一直有所期待,以前期待著母親打過來叫她吃茶點,現在期待妹妹來電叫她一起吃飯,而對於姐姐來說,對於電話是有畏懼的,因為在過年的時候,她接到丈夫的電話,表示不會再對她跟孩子負責。但是為了姐姐,她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礙,和姐姐保持通話,這是他們一直維繫的姐妹情誼,感謝彼此的一直相伴。

導演:羅宇靖
團隊:拾光
導師:邱華俊
顧問:歐文傑

雨過便會天晴-范俊業
范俊業(乳名:豬仔)曾經是香港隊首席足球龍門,亦曾經獲得03-04年的足球先生,也曾經在人生中留下許多光輝的一頁。

范俊業會接觸足球,全因為他的二哥的偶然下讓他守龍門。在二哥的陪伴下,范俊業也逐漸愛上足球,二哥是功不可沒的伯樂。二哥突如其來的去世,讓范俊業毅然放棄中超球隊的邀請,留在香港陪伴家人,即使陷入了職業運動員的低潮也咬緊牙關。

現在的范俊業,已經退役了,但依舊為香港足球事業拼搏,努力培訓新一代的接班人,創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導演:李冠傑
團隊:CP3 production
導師:陳浩民
顧問:鄧漢強

愛與夢想同行-黃葦琪
黃葦琪(Vicky),「今生不做機械人夢想計劃」第二屆得獎者,曾經受過家暴,對自己的家庭失去信心,不想再理會身邊的事物,只專注在她所喜愛的興趣 — 做蛋糕。媽媽不忍她因家暴而自我孤立,於是努力做不同的事情來修補母女之間的關係,Vicky最終被媽媽感動,兩人重新修補家庭關係,並正式確立自己想成為一個甜品師的理想,透過甜品把快樂和愛傳開去。

導演:楊智浩
團隊:Counter-Culture Film Production
導師:梁嘉樂
顧問:張經緯

繪夢 - 塗鴉藝術家BAO
Bao (阿包) 曾在設計公司上班,她因為工作單調壓抑患上抑鬱。兩年前她辭去工作,將用作買樓的積蓄交予父母,踏上異國之旅。多國的遊歷賦予她新的生命狀態。返港後,阿包的獨特畫風受到歡迎,她如願成為街頭藝術家,全職畫畫。

聯合導演:Candy Chan 劉迎昕
監製:楊紫燁

開一扇窗
青少年自殺的案件越來越多,不禁令人進一步思考在這個各條件發達城市,對於有自殺傾向的人士,又提供著怎樣的支援? 本片提過訪問熱線義工,了解他們日常的工作,讓大家知道除了結生命外,還有更多路可以走。

導演:李俊謙
團隊:明鏡製作會社
導師:梁嘉樂
顧問:鄧漢強

戲劇人生-曾向鎮
曾向鎮Benjamin曾與部分香港年輕人一樣,閒時就躲在家玩電腦遊戲,欠缺人生目標。三年前,他參加了由誇啦啦藝術集匯舉辦的Bravo!香港青年劇場獎勵計劃,憑對戲劇的熱誠及出色表現,獲選到倫敦LAMDA接受一個月的專業訓練。然而,訓練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導師的一句話猶如當頭棒喝,深深啟發了Benjamin,讓他學會在質疑及批評聲音中迎難而上,做得更好。回港後他繼續努力改進自己,去年終獲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取錄,朝夢想之路進發。

團隊:誇啦啦藝術集匯團隊
顧問:李力持

陪伴 - 譚家奇
譚家奇在兩三歲起先後確診患上亞氏保加症、過度活躍、專注力失調及讀寫障礙。正面積極的譚媽媽從沒有放棄家奇,更沒放棄希望,一路陪伴著家奇成長,一步一步走出屬於他的道路,活出他的彩虹。

導演:黃嘉傑
團隊:Go on!
導師:梁嘉樂
顧問:張經緯

樂觀解藥-許欣琪
一位女孩因為練習的表現不理想,害怕正式表演時失誤,感到害怕及絕望,於是到音樂室尋找義工姐姐傾訴。姐姐聆聽女孩的心聲後,決定告訴她一個故事鼓勵她…

許欣琪(「香港青年協會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2014得獎者),在幼稚園時證實患上血癌,讀小五時先後經歷祖母中風及爸爸去世的打擊,舊病又再復發,這次,她接受了骨髓移植手術,她花了七年時間跟病魔搏鬥,在進出醫院的日子裡,她沒有讓疾病耽誤人生,堅強地接受治療、在醫院學校上課,終於捱過艱難的日子。今天,欣琪積極做義工,支持癌病兒童及其家長,以實現她在病榻中悟出來的人生目標──幫助別人。

導演:陳冠聰
團隊:O.N.E. Production
導師:邱華俊
顧問:歐文傑

鄰社共享-阿魚
余錦榮是一位註冊護士,參加了救世軍無「窮」健康列車服務,每周風雨不改探訪露宿者,以其專業為他們治理傷口、檢查身體。這個露宿者流動服務站,至今已為無數弱勢社群送暖,了解露宿者的真正需要,希望以關愛精神,共創共融社區。

導演:高志華
團隊:Will Art
導師:梁嘉樂
顧問:張經緯

並不完美-岑幸富
岑幸富十三年前因為一次交通意外成為截肢者,時至今日,從初時沮喪毫無生活動力的他,已經有妻有女,擁有美滿的家庭。他曾經因為很想努力去證明自己其實很好,不斷表現自己優秀的一面;現在回想,他體會到人需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要保持自己很好的一面反而讓自己很辛苦。

人,總不會是完美。

導演:鄭廣鈿
團隊:BUZZPOEM
導師:梁嘉樂
顧問:鄧漢強

愛‧圓滿-領養家庭
屈康盈和鄭偉立夫婦最初因不育領養了悅兒,其後奇妙地懷上親生女兒允兒。遺憾的是,悅兒未能與生父母團聚。可是機緣巧合之下,二人領養了她的親弟力行,讓他們一同成長,圓滿了她這個遺憾。他們一家證明,沒有血緣也能成為一家人,關鍵是有愛聯繫他們,而他們每人在這個家中變得圓滿。

導演:呂達榮
團隊:Mission L
導師:陳浩民
顧問:歐文傑

夕拾同路 - 陳樂軒
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會失去短期記憶,會做出一些讓常人覺得怪異的行為舉止,如認不出鏡中的自己、把椅子當成是馬桶等。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一直致力於為這些長者服務,尤其是當中的一群年輕人,更是為長者們的生命帶來了活力。90後的陳樂軒(Hinson)便是其中一員,他把這些與自己年齡相差甚遠的患者當作是自己的朋友,每天陪伴著他們,盡最大努力使他們維持現有的能力。「儘管認知有障礙,但是用心交流,他們能感受到。」

導演:梁詩韵
團隊:December Teen
導師:王晉曄
顧問:楊紫燁

轉 - 文佩欣老師
文佩欣老師作為校內廣播節目的負責老師,在一次校內表演中發現學生的專長不一定會表現在學業成績之上,重點反而是他們有沒有堅持磨練自己喜歡的技能。

看重身教的文老師,決定製作一個特別的師生身份逆轉真人秀,找來不同科目的教師和學生,藉由雙方身份對調,老師的一方必須學習學生的一門技藝,透過這次節目,學生不但能感受到作為老師的困難之處,而老師們亦能從中體會到作為學生在學習新事物上所面對的壓力和無助,藉此拉近師生之間距離,打破彼此間的隔膜。

導演:葉展其
團隊:story yy
導師:邱華俊
顧問:李力持

成功沒有捷徑-盧廷軒
很多人羨慕別人成功,自己卻又不願努力及堅持。前香港花式單車運動員盧廷軒分享他的故事,他諗為成功不會有捷徑,花式單車是一項追求完美的運動,在台上不容有一刻的犯錯,他曾每日承受刻板的訓練,通過無數汗水和堅持,才可以在舞台上綻放燦爛的花朵。

導演:李嘉偉
團隊:7.7
導師:邱華俊
顧問:李力持

田野之門-葉子盛
香港地少人多,發展迅速,還需要本土農業嗎?香港作為一個高度發展的城市,城市生活繁囂緊張,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也變得疏離。

葉子盛,自小便在田園長大,在17年前他一手開了自己的「老農田 Old-Farm」有機農場,他認為城市和郊野之間的緩衝地帶,其實可以發揮著很好的作用,包括一些城市農夫,或者作休閒地帶、文化藝術場所等。更重要的是,它也創造了其他可能性。

導演:尹景輝
團隊:樹根制作
導師:王晉曄
顧問:張經緯

師說-黃潔雯
黃潔雯於屋邨長大,從小得到老師的關心,以及鼓勵她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老師的真摯在她心中埋下了一顆種子,讓她寫下了成為老師的志願。多年後,兒時的志願成真,她不忘老師當年的真心對待,秉承同一份精神,以愛與關懷感染學生。黃潔雯悉心策劃課堂中不同種類的活動,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之餘,亦令她深受學生愛戴。她更常以自身經歷,鼓勵學生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潛能,向自己的志願進發。

導演:董卓思
團隊:gum
導師:王晉曄
顧問:鄧漢強

堅持到那一天-戴偉
憑《狂舞吧》及《差一點我們會飛》奪第33屆及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作曲人戴偉,本來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但為了全心投入音樂創作,他毅然放棄穩定的正職。在音樂道路上,他曾停滯不前,但憑著對音樂的堅持,以及不放棄的精神,他得到與黃修平導演合作的機會,最終成功創作出一首又一首觸動人心的得獎電影歌曲。

導演:梁浩倫
團隊:Sidewalk Movie Production
導師:陳寶寶
顧問:歐文傑

拯救食物
香港每天產生超過三千二百噸的食物垃圾,除了造成食物浪費之餘,也增加堆填區的負擔,以及形成空氣及環境污染。近年無論政府、商界及民間都積極推廣「珍惜食物」的訊息,而食物銀行也紛紛湧現,他們與不同的機構合作,收集本來面臨拋棄命運,但仍可食用的食物,加以妥善儲存及處理,並派發給有需要的人。

Margaret和Chi這對夫婦加入食物銀行做義工,他們參與食物銀行的日常運作,有時也會幫忙把食物送到不同的慈善團體,在過程中,他們領略到食物作為生命基本元素的價值,並把這份關懷送給有需要的人,別具意義。

導演:陳莉莉
團隊:M21 青年製作隊

從味追情-蘇靜嵐
靜嵐的父母分別在她升中學及升小學時離世,自此靜嵐入住家舍。在入住家舍期間,就像很多孤兒故事,靜嵐受到不公平對待,令靜嵐感到無奈。但對佢最傷感的事,是不能食到父母的餸菜,所以她想成為一個廚師,一心想找到父母的「味」,從「味」追「情」。

導演:鄭震宇
團隊:香港青年協會獅子會大埔青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