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金「廢物升級再造」創意設計比賽
作品欣賞




入圍十強 : 貪食貓百寶箱

學校名稱: 元朗公立中學

指導老師: 黃偉強老師

組員:吳加晴、劉千悅、勞慧婷、李佳盈、黃靖驊

產品介紹:

現今社會科技發達,但沒有人再理會環保是甚麼一回事。人們總是在扔垃圾的時候,就直接扔掉,根本沒有想過一些物品還有生存的意義,它們可能是有重新再造的機會,亦都可能是將物品升級為一樣更有意義的物件。香港人生產的垃圾太多,令堆填區快要飽和,因此我們應該重視環保,減少用可以不用的東西 ,亦可以「升級再造」
第一,我們設計的產品外圍使用了木來制作,而木就是從DT室詢問老師拿取不要的木材來制作。我們的制作團隊花費了兩日的時間才制作得到。根據調查,香港每日都會棄置600噸木卡板,而我們的產品正好可以幫助解決呢個需求。
另外,我們在書座的旁邊加設了一個益力多瓶來供使用者來放置筆,這樣的話,書在旁邊而筆也在另一邊,就方便得多了。好多人買咗水或者飲品之後個樽就會掉咗去 ,但係其實膠樽係好難分解,所以我哋就攞咗膠樽嘅樽蓋 ,釘兩個窿, 用嚟掛耳環, 減少浪費, 而嗰啲膠樽係喺學校嘅班房裏面收集返嚟。
加上,而家好多人都會浪費好多廢物 ,包括紙皮箱、 廢紙、膠樽等……所以我哋希望從呢個作品而帶出環保意識。
至於櫃桶方面, 我哋用咗紙皮箱, 而啲紙皮箱係喺小賣部平時用嚟裝住六包裝嘢飲料,一啲唔用嘅紙皮箱。
此外,我們還在DT室獲取一些已用過不再用的花紙來裝飾,使這些花紙有第二次生命。我哋還使用了一些我們不再穿的衣服裝飾我們的貪食貓百寶箱。今時今日嘅年青人,當有自己唔鍾意的衣服就選擇將它們放進堆填區,其實這樣是非常浪費的,所以我哋係屋企攞咗啲我哋唔會再着嘅衫嚟裝飾,這樣可以減少浪費。
另外,我哋認識一些從事皮革的朋友,他們將用剩的皮革獻給我們,與衣服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使這個百寶箱的外觀更華麗、更吸引眼球、更引人入勝。
這隻貪食貓真貪心,各式各樣的廢物也被牠吃掉,賦予這些廢物重生的機會之外,也將它們再升級,比以前更有貢獻。這隻貪食貓能包括各種不同種類的廢物,支持環保之外,還想藉此推廣廢物升級再造的環保意識,希望大家都會喜歡我們的貪食貓百寶箱。


設計理念:
每當我們在學校的垃圾桶看見無數的膠樽、紙皮箱、花紙等等的垃圾,令我們感到非常的無奈及擔憂,因為這些垃圾最終的下場都是會送去堆填區,而香港的堆填區也逐漸飽和,開始承受不了,也不再能夠負擔了。這麼多的垃圾明明還有用途,可是我們卻不願意花廢時間及精力去製作。有見及此,我們運用這些常見的垃圾升級再造,賦予他們第二次生命,雖然效用不大,不能減少很多的廢物,可是我們仍然希望能夠可以減少一丁點的垃圾,為環保出一分力,宣揚環保升級再造的意識。

使用物料:
木、紙皮箱、樽蓋、益力多樽、花紙、衣服、皮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