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金「廢物升級再造」創意設計比賽
作品欣賞




最受觀眾歡迎獎 : TECHGEO-scarecrow V3

學校名稱: 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

指導老師: 陳芷穎老師

組員:王寶慶、黃曉楠、何子正、曾煒熹、盧逸軒

產品介紹:
TECHGEO-scarecrow V1 (最原始版本)是擺放在學校的有機農田 —「日新園」內的稻草人,他身上穿上象徵本校的校服,守護我校的有機農作物。現時 TECHGEO scarecrow V3 他身上全部使用回收物料,例如光碟,木棍、廢紙及舊衣服。頭頂部份加入摩打轉動細繩,防止鳥類擾亂農作物。 同時亦增設Arduino底版及scratch(MBlock)程式,提醒農夫灌溉的水份量及小心中暑的廣播。

設計理念:
它主要設計以木棍為骨架,校服上不同的色彩及身上懸掛的碎布料,令雀鳥產生誤認農夫在田裡工作的錯覺。另外,TECHGEO-scarecrow V3 身上增添碎連串的光碟片,身上亦掛上光碟串及細繩串,不但具有反光作用,當有微風吹拂,會令雀鳥飛走,防止鳥類擾亂農作物。TECHGEO-scarecrow V3 頭部頂部份加入摩打轉動細繩,增加轉動,令雀鳥離開稻田。我們使用Arduino底版,並利用scratch(MBlock)寫入程式以控制各感應器,包括濕度感應器、測溫紅外感應器。首先,濕度感應器是感應泥土的濕度,當泥土水分達到某個讀數,感應器就會將訊息傳給Arduino底版,透過scratch程式在喇叭發岀提醒農夫要灌溉的水份量。其次,測溫紅外感應器是以紅外線的方式測量溫度,*當感應器感應到溫度超過某個限度時,它就會傳訊息給Arduino底版,透過scratch程式在喇叭發岀提醒農夫小心中暑的廣播。當中主要的電力會使用太陽能裝置去推動及充電。TECHGEO-scarecrow V3 不但環保實用,而且不會對雀鳥造成任何傷害,更可成為學校的一件藝術品。

使用物料:
TECHGEO-scarecrowV3頭部是使用英文科Halloween活動後的餘下物資,木棍是地理室的無用地圖的支撐架,其他物料如廢紙、膠袋、舊衣服及細繩串均是回收物品,其他的Arduino底版、開關、摩打及感應器均由從木工室拿取。經同學及老師共同把相關物料整合,製作出具鄭植之中學特色的TECHGEO-scarecrow V3,期望可永久存放在學校的有機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