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基金「廢物升級再造」創意設計比賽
作品欣賞




優異獎 : 生活與地球「掛鈎」

學校名稱: 潔心林炳炎中學

指導老師: 劉韻兒老師

組員:何雅慧、何秀鎣、張穎彤、梁頌忻、林嘉敏

產品介紹:
我們的設計品主要原材料為礦泉水及汽水的塑膠樽,通過切割及改造,做成實用的膠籃子及掛鈎,盛載日常生活常用的小物品。
塑膠籃分上下兩層,共8個籃子,容量充足。上方的塑膠籃黏貼在玻璃鏡及木塊裝嵌而成的背板,而下方的塑膠籃即以金屬鏈串起,可按需要調校掛籃的長度。
設計品共兩種用法,用法一:是可懸掛物件及盛載物品。我們的產品可安裝在玄關位置,塑膠瓶改成的籃子可盛載日常外出時常用的小雜物及飾品,例如:太陽油、眼鏡、化妝品、縮骨傘、防蚊噴霧等,而塑膠樽頸做的掛鈎亦可懸掛衣物、頸巾等。
用法二:膠籃子可栽種植物,上層可擺放泥種植物,下層則擺放水種植物,中間的樽蓋刺有洞口,上層的水同時可灌溉到下層植物,不但美觀,亦同時綠化家居。
我們以木塊做背板,因堅固及具負重能力高;而玻璃鏡子供人們外出照鏡子整理儀容外,亦能反射室內燈光,增加採光度,既實用又美觀。

設計理念:
我們希望透過作品實踐重用、回收的概念。把原本會成為垃圾的塑膠樽回收、再造及重用,注入我們的動力、創意和新角度,轉廢為有價值、有意義及耐用的物品,變身成為具實用性的掛鈎產品。

產品以藍色為主調,配波浪形的紋理、藍銀色的碎珠飾、海星及貝穀等,帶出海洋、自然及清新的感覺。膠樽更是十大海洋垃圾之一,我們希望設計可喚起大眾對塑膠樽問題的關注,減少浪費,保護自然環境。產品的名字是希望帶出我們個人行為及日常生活習慣,造成的消耗,是與地球生態環境息息相關的,我們需要認真考慮「生活」對地球的長遠影響及她的承載能力。

使用物料:
礦泉水及汽水的塑膠樽(回收)、玻璃鏡(回收)、木塊(回收)、海星及貝穀(海灘撿拾)、藍銀色碎珠飾(視藝室重用物料)、金屬鏈、螺絲、萬能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