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超過三分一現時在職場上重要的工作技能,到了2020年將被取締。

我們的生活方式、學習及工作模式會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機械人技術、先進物料等發展而有所轉變。部分傳統職業會消失;一些新興職業會湧現,並變得不可或缺。

“Summer School for Future Skills 2018”由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Media 21媒體空間及創意教育組合辦,目的如下:

  • 透過多元活動,為參加者裝備未來所需的技能:
    1. 意義建構
    2. 新思維與適應性思維
    3. 跨學科能力
    4. 社交智能
    5. 新媒體解讀能力
    6. 電腦計算思維
    7. 認知負荷管理
    8. 設計思維
    9. 跨文化能力
    10. 虛擬協作能力
  • 提升參加者的協作、溝通及領袖能力
  • 發掘參加者的潛能,探索未來發展
  • 提升參加者的創意,增加他們對不同主題的興趣
  • 強化參加者的正面性格特質
  • 啟發參加者積極行動,共同建構美好的世界

活動特色
跳出沉悶的理論講課,放下傳統的分科學習,“Summer School for Future Skills 2018”為參加者帶來生動有趣、活學活用、多元變通的學習模式。翻轉課堂、合成教室、體驗式學習讓這個夏季變得不一樣!

獨特之處
香港青年協會 (簡稱青協) 於1960年成立,是香港最具規模的非牟利青年服務機構。主要宗旨是為青少年提供專業而多元化的服務及活動,使青少年在德、智、體、群、美等各方面獲得均衡發展。“Summer School for Future Skills 2018”糅合青協轄下服務單位的皇牌項目。

配合香港青年協會青年領袖發展中心的成立,參加者有機會享用「前粉嶺裁判法院」活化後的設施,在這座具文化特色和司法歷史意義的建築物提升各項才能。

而在“Summer School for Future Skills 2018”十天豐富的活動中,參加者既可裝備未來所需的技能,亦能為天馬行空的創意賦予生命,同時接觸從未涉獵的有趣課題。例如,在「鑑證工作坊」,參加者會學習套取及辨認指紋、鑑別及分析鞋印,並對疑似血跡樣本進行測試。在「媒體傳意工作坊」,參加者將編寫劇本、進行影片拍攝及剪接,製作屬於他們的微電影。在「Micro:bit工作坊」,參加者會運用Javascript Block Editor進行Micro:bit編程,製作及改良遙控車。

“Summer School for Future Skills 2018”致力透過全方位教學擴闊參加者視野。「趣味學習」與「學習趣味」元素均嵌入在課程設計中。其他工作坊包括:數碼領袖培訓、農耕體驗、製作環保酵素與太陽能稻草人、AR及VR入門、STEAM全息投影體驗、從烹飪學科學、非撞式欖球體驗、創意繪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