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Teen同唱」 青年音樂培訓計劃

是次音樂會以「譜Teen同唱」命名,是基於青年的成長歷程猶如樂章的起伏變奏,迂迴曲折;洋溢著人生豐富的變化與情感交織。「譜Teen同唱」透過多元變化的樂章,為古典音樂添上嶄新演繹,將青年人成長歷程中的轉折變化,以歌唱和影音製作形式呈現。青春的熱情,能夠譜出令人讚嘆的旋律;大家齊唱耳熟能詳的樂曲,期盼為社會添上愉悅的氣息。

本計劃為老師及學生提供工作坊及訓練,並透過親身參與大型多媒體音樂會,一同欣賞及體驗音樂的帶來啟發性旅程。大會更邀請到著名音樂家趙增熹先生及國際知名歌唱家莫華倫先生帶領出席的青年,集體參與部份演出。我們亦計劃為其中演出項目創新健力士世界紀錄。此外,此計劃將加入社區參與元素,令更多社會各階層可感受古典音樂所帶來的正能量。

計劃詳情

1. 合作單位:

合辦機構:香港青年協會、香港歌劇院、香港電台

主要贊助: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策略伙伴:利希慎基金

場地贊助:康樂文化事務署

支持機構:教育局

2. 對象:

高小至高中之學生 (可包括部份家長)

3. 推行日期:

2014年9月30日

老師簡介會及培訓工作坊

2014年10月至11月

校內練習

2014年11月中

歌唱導師到校分區練習

2014年12月3日至6日

音樂會綵排

2014年12月6日(六)

《譜Teen同唱》萬人音樂會

4. 費用:全免

5. 計劃內容

古典音樂有很多不同體裁,本計劃挑選了多首青年人熟識的曲目於音樂會中作配樂及現場表演;部份更編寫成教材,讓老師為同學進行訓練及參與集體演出。當中包括著名的貝多芬第9交響曲第4樂章(歡樂頌)、歌劇「卡門」、莫札特第11號鋼琴奏鳴曲及近年青年人熱愛的無伴奏合唱等等。

(A)網上介紹 ( m21.hk/odetojoy )

《譜Teen同唱》網頁將音樂會挑選的曲目作深入淺出的介紹,包括音樂家生平、創作背景與意義等,讓青年人可簡單地對古典音樂有概括認識。部份供同學參與演出的曲目教材,更可供老師同學下載練習。

(B) 老師工作坊及學生培訓

於6月及9月舉行老師簡介會。除介紹整項計劃和音樂會的安排外,並講解如何利用網上資源及教材於校內進行學生練習。

於11月中,所有參與學校將分配到就近區域的一所學校參與一次集體練習,聲樂導師將到場提供指導。

於12月4至6日,所有參與學校、管弦樂團及歌唱表演者將進駐香港體育館,進行一連串綵排及訓練。

(C) 萬人音樂會

為鞏固青年人所學的音樂知識和歌唱技巧,以及加強他們日後繼續接觸古典音樂的興趣,所有參與培訓的老師及學生將參加假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大型多媒體音樂會。參加者將在音樂會中配合各項環節的主題,一同演出不同曲目,加強其學習的效果及持續影響力。

音樂會內容將設計為六大環節,主要分為「序曲」,四段「樂章」及「終曲」,每段「樂章」的主題均與青年人所面對的成長經歷扣上關係:

l 序曲 :人生的ABC.音樂的Do Re Mi (描述人生猶如音樂)

l 第一樂章:青年的「進行」曲 (描述青年人的堅毅進取)

l 第二樂章:青年的「狂想」曲 (描述青年人的創意無限)

l 第三樂章:青年的「變奏」曲 (描述青年人的掙扎向上)

l 第四樂章:青年的「協奏」曲 (描述青年人的關愛傳情)

l 終曲 :青年的「歡樂頌」(宣揚眾人彼此包容互愛)

Ø 首輪由大合唱團以德文配合管弦樂團演出

Ø 最後由全體以全新演繹的粵語版合力演出,以嘗試刷新健力士紀錄。

多媒音樂會詳情

l 舉行地點 :香港紅磡體育館

l 日期 :2014年12月6日(六)

l 時間 :下午4時正至5時30分 (1小時30分)

(D) 社區參與:

為讓更多社會人士認識古典音樂,大會將全新演繹的粵語版《歡樂頌》(Ode to Joy)歌唱示範片段上載網頁,由青年拍攝隊於音樂會前,到訪社會不同角落拍攝合唱片段,並於音樂會播放,以進一步向社會各界傳揚互相共融的理念。

(E) 音樂會直播節目及教育光碟

匯聚八千名青年人、多位著名歌唱家及年青歌手連同管弦樂團,以多元化的表演藝術方式,現場演繹多首經典的古典音樂,是項非常難得的創舉。同時,音樂會的主題鼓勵青年人透過音樂建立積極正面,堅韌向上的精神;並且宣揚社會互相包容,彼此尊重。音樂會能夠發揮藝術的社會功能,極具教育意義。為讓更多社會大眾感受其中之意義,香港電台之電台及電視部均會將音樂會制作為節目播放。此外,大會亦會將音樂會連同音樂培訓之教材制作成教育光碟,免費寄發至政府部門、青年機構及參與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