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流程

  1. 網上遞交個人資料,報名參加比賽。
  2. 出席低碳煮食體驗工作坊*
  3. 遞交創意烹飪食譜。
  4. 首輪評審:
    合資格之食譜將上載至網站予公眾投票及專業評審評核,每區得分最高的5份中學組和5份公開組可進入烹飪初賽。
  5. 烹飪初賽:
    參賽者烹調食譜菜式,並講解設計菜式的理念和方法,評審現場評分。每區每組之冠軍將進入決賽,與其他地區冠軍組別比賽。
  6. 烹飪決賽:
    參賽者於比賽前將被通知一個特定主題,參賽者需就主題於比賽前自行購買需要的食材,並在比賽當天帶到會場即席烹調。評審現場評分,挑選冠、亞、季軍等獎項。

*低碳煮食體驗工作坊

工作坊包括兩大題目:「低碳食譜設計」及「低碳飲食體驗」

A「低碳食譜設計」
參加者透過本節可認識如何選擇一些低碳食材(例如:少食物里程 (Food Miles)─選取本地生產的食材,減少食物的碳足印)、如何在烹調中減少能源消耗、如何善用食材減少廚餘、撰寫食譜的技巧等。

B「低碳飲食體驗」
參加者除可透過本節認識如何從準備食材到烹調方法的整個過程中,如何減少碳排放,參加者或會親自收集街市和超級市場的剩菜,然後導師示範烹調多菜少肉的菜式,藉此鼓勵參加者盡用食材外,亦鼓勵參加者實踐少肉多菜。